少年多少年

写一些感慨,低水平创作

从自身经验简析Mark Zackerburg的心理

       不涉及真人

       看了一些电影分析和同人文,感觉马总的想法相对较难把握,也很少看到自己认为比较精准的对马总的心理分析,就尝试写写自己的理解。

      感觉自己的想法还是具有一定参考意义的,鉴于我是成绩优秀的心理学本科生。不过以下不涉及理论,仅从我自身经验出发。欢迎大家讨论~o(* ̄▽ ̄*)ブ

1.案例陈述—案例分析—Mark心理分析

       仅性格,不谈天赋。我班上有一位男同学,知识广博、认真学习、毅力出众,但在社交方面永远和大家不在一条线上,他一说话大家就想沉默(不是因为他说话刺人,而是大家真的不知道怎么回答)。

      作为社交毒药,他沉默但是冷静自信,说话和表情都永远在一个模板上,像个机器人。

      在一次心理咨询课上,我、他和另外一个女同学被分到一组,轮流练习心理咨询。他作为来访者(就是患者,但是我们一般不叫患者)编了一个故事,大意是在一种交往冲突情景中感到困惑。女同学作为他的咨询师,一直尝试调节他的心情,告诉他怎么做才对大家最好。但是他一直重申自己只是想要知道怎样才是对的。

       我本来只是作为记录者(真正咨询没有这个,我们只是作为练习以增进对自己咨询技术的了解),但是听了一会他们鸡同鸭讲并且双方情绪越来越起伏之后,我还是打断了他们。

       对于他来说,最重要的是,什么是对的,然后按照那个去做。而对于一般人的女同学来说,她只是想运用社交技巧去解决问题,解决这个社交问题。

      我很能理解他的想法,因为我也是这样的人,不过大学之后表现得不明显。冷静思考是我一直赖以生存的东西,我认为思考对错才能完美解决问题,用感情去解决感情很可能会把事情搞砸。

      为什么我会这样想?

      因为心理是有规律的,思考出其中逻辑然后运用稳定的定律才能解决问题。这在大部分时候是奏效的。

      比如和朋友发生冲突时情感会影响我对朋友的认知评价,这是很恐怖的,我因为一个最近的事件而讨厌他,然后错误地认为朋友是不好的人。如果事件结束,冷静之后,我从全局评价我就不会得出这个结论。

       我知道了临近情感影响固定认知这个定律,我就不会在冲突时做出重要决策,比如绝交。又或者决策时考虑到这一定律,我讨厌朋友只是因为最近的事情,我实际上的评价要更高一点,所以我对朋友的宽容要再提高一个度,超过我目前真正感觉的度。

       如果我选择用感情解决感情,在朋友错待我之后马上做出反馈,我就做错事了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听起来是不是有点恐怖,笑O(∩_∩)O

    

       回到咨询,我用我的逻辑给了他答案,他认可了我的答案。(因为发生过很多类似这种事,我算是半个脚踏进他的小宇宙吧,不容易啊😂😂😂)

       心理学实际上也是这种东西,用理性解决感情问题。心理学真的是理科,虽然很多人不知道。而Mark也是心理学的学生,一定程度上同理相通。

     

(以下全是合理猜测而非考据,寻求真相者退散)

      Mark在解决问题的时候,他更多地去思考对或错,他不用感情去感受感情,他只能用理智去猜感情。

      ①比如,他忘记接Eduardo却没有道歉,因为他完全不是故意的,Eduardo说Mark一个小时前应该去接他之后,他问了一下时间,这已经表明他不是故意的,他猜对方也能理解。(如果我是Eduardo,不是这种大雨,还一开门看见仇人,我也会理解他没去接)

       ②Eduardo说自己每天坐14小时地铁去找拉广告,Mark只看到这对于事业没有价值,没有看到这并不代表这行为没有价值。起码这行为体现了员工对公司无私奉献的精神价值。他认为(猜)没有实际利益就不应该在感情上有邀功心理。

(这里真的要吐槽一下,这根本不是什么好的领导行为,我当了两个会长,我也知道在员工做了无用功的时候也要给予表扬的,然后再是纠正)

       ③他明显是在乎Wardo的,却设下伏击。有些人认为这是因为他把感情和事业分开了,而我的想法恰恰相反。他把这两个混为一谈了,Wardo可能会生气,但这是为公司好,他会理解的。如果Mark真的分得清事业和情感,他就应该一边决策一边道歉。

      ④Eduardo说我曾是你唯一的朋友,Mark反馈冷漠。Jesse认为Mark觉得对方在找机会博取同情。我也觉得是,对方的情感反应和他认知(猜)的不一样,所以对方可能不是真情实感。

(歪一下,我认为Eduardo是真情实感的,虽然他不是广义上的唯一Mark的朋友,但他确实是Mark大学社交圈(就是宿舍)以外的唯一朋友。因为舍友不是主动去成为朋友的,只是物理空间接近才成为朋友,就像小时候和邻居小孩做朋友不是因为认为他们值得交朋友。而且电影中Mark做很多事都是和Wardo而不是舍友一起。)

        但是用理智去猜感情也是会错的。

(对于我来说,理智不会错,错的是没用对理智。比如Mark处理事情的时候没有考虑到情景,他的理智不周全。)

       真实情景如此复杂以至于仅用理智是不够的,还得用上感情,因为感情就是另一种模糊的理智(此处是有理论来源的,但与主题无关不多说)。

假如Mark理智足够,或者共情能力正常。(仅分析假设,因为实际上他也是个19/20岁的男孩,不能要求做到完美。提出这点是为了反驳认为Mark决策无误的言论。)

①如果Mark考虑到、或感受到——Wardo被爽约淋雨找过来且看见一个本来应该不在的人然后心情超差——就应该明白自己该道歉,道歉不是因为Mark错了,而是要考虑Wardo的心情。

②如果Mark考虑到、或感受到——Wardo所做一切被否认价值的崩溃——就应该明白此时争论对错不是明智选择

③如果Mark考虑到、或感受到——设下伏击这种事,Wardo哪怕能理解也是会痛苦的——就应该换一种方式或者事后道歉。

(毕竟Eduardo也为冻结账户的事道歉了,可能Mark要的不是道歉吧)

④如果Mark考虑到、或感受到——Wardo愤怒和痛苦的点在于被背叛,才会说出我曾是你唯一的朋友——就应该不会认为Wardo在表演。

大概想到的就是这些,手机打字也不方便检查和梳理。大家如果对哪点有疑问,欢迎评论区或者私聊问我、及提出自己的想法(。・ω・。)ノ♡

2.Mark类性格总体分析
       这类人真的不是混蛋,即使看起来像是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上述男同学多次被我看见喂猫咪,为了不惊醒在他膝盖上睡着的猫咪能在阳光下坐一个下午不动。
       而Mark也是会受伤的,为Erica受伤,为被指认“U Dick”受伤,为被说asshole而受伤,为Eduardo说不再是朋友而受伤。
      他们无疑是聪慧而敏感的,所以才能靠理智判断感觉,而大部分人只能靠感情判断感觉。那为什么他们看起来混蛋呢?因为他们的处理方式不同。
      人是会成长的,总能学会的。假如你能看到他们真挚的心,就多一点理解,他们会改变的,发火之后要冷静,不要让一切来不及。

PS:曾经我也挺“混蛋”的,但我已经失去太多了。

评论(32)

热度(5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